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現代人內心寂寞,信仰成為精神糧食,小廟逐漸增多,2014年全台營運中便利商店達10069間,但目前登記有案的廟宇已經超過便利商店,其中又以中南部佔最大宗。寺廟要如何蓋才會興旺?楊登嵙表示,必須符合人、神、地三大要素。人要有向心力、神要真正進來,地理則要符合「龍穴砂水向」五訣。不過近10年房地產蓬勃發展,土地愈來愈難取得,寺廟營造商蕭瑞昇笑著說:「現在都拿去蓋房子了,有土地蓋廟就很不錯,很難再像以前一樣講究坐向、風水了。」


全台寺廟上萬座 比超商多

案子接不完 營造商2年無休




 更多專欄文章
撫慰心靈
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寺廟數量愈來愈多,撫慰民眾心靈。陳恒芳攝

【王鈞生╱台中報導】景氣不好,人心寄託信仰,台灣的寺廟需求創下新高!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全台廟宇登記達1萬2083座,創下歷年最多,專門興建廟宇的營造商也表示,以往每年都還有空檔、可休息2∼3個月,近2年則是全年無休、案子一個接一個,顯示各地寺廟需求驚人,有些金碧輝煌的廟宇,造價高達上億元,身價更勝豪宅。
靠基本功
蓋廟師傅平均50歲,師傅感嘆,現在連基本功都要自己來,沒有學徒幫忙。陳恒芳攝

現代人內心寂寞,信仰成為精神糧食,小廟逐漸增多,2014年全台營運中便利商店達10069間,但目前登記有案的廟宇已經超過便利商店,其中又以中南部佔最大宗。名門命學研習中心教授楊登嵙表示,廟宇設立多,民眾也能就近參拜,不用大老遠跑至郊區;另一方面也因為台灣廟宇文化發展成熟,不少廟宇人員會自行出來另創宗派、成為宗主,也是近年寺廟逐漸增多的原因。 
搭建牌樓
規模較大的寺廟多會興建牌樓,造價約200∼300萬元。陳恒芳攝

住家小型宮廟多

寺廟要如何蓋才會興旺?楊登嵙表示,必須符合人、神、地三大要素。人要有向心力、神要真正進來,地理則要符合「龍穴砂水向」五訣。不過近10年房地產蓬勃發展,土地愈來愈難取得,寺廟營造商蕭瑞昇笑著說:「現在都拿去蓋房子了,有土地蓋廟就很不錯,很難再像以前一樣講究坐向、風水了。」
台中市民政局宗教禮俗科股長朱耿德解釋,早年興建的寺廟大多未立案登記,近年也採取補登記方式,且住家小型宮廟漸多,因此數量連年增加。根據目前法規規範,都市計劃區內的建築用地,均能申請建造廟宇,不過依各地情況不同,像是台中部分精華區住1土地就不得申請廟宇建築。
興建廟宇超過20年的營造商蕭瑞昇表示,地坪約30∼60坪的中小型寺廟最常見,興建成本要價千萬元以上,若佔地達一定規模,還會另外興建牌樓以吸引信眾目光,造價約200∼300萬元,工期8個月內可完工。
 

大廟造價上億元

其中,有些大型廟宇外觀金碧輝煌,造價更高達上億元!蕭瑞昇指出,傳統寺廟的結構每建坪造價約10萬元左右,但是後期的石材、龍柱等雕樑畫棟費用,差不多也是每坪10萬元、佔總成本5成以上,工期也要長達3∼4年。此外,寺廟使用年限約60年就必須翻修重建,使得興建需求量高居不下。 

近5年廟宇數量變化
廟宇興建流程

蕭瑞昇/45歲/寺廟營造商/20年以上

【老師傅甘苦談】 神明叮嚀我

我高職畢業後開始跟父親蓋廟,有次在花蓮工作休息時,周圍四下無人,突然耳邊有聲音叫我,「好好努力、打拼做,讓父親輕鬆一點。」我認為是神明在叮嚀我,就決定一輩子認真做。
現在工地缺工嚴重,而且利潤降低,也請不起有經驗的老師傅來幫忙,現在只能請親戚幫忙,不然真的沒人要做。 
林宏烈/56歲/剪黏師/約40年

技藝無傳人

我從國小就跟父親學技藝,負責牌樓和廟宇屋脊上的造型,像是龍鳳、孔雀或神兵神將,早期都是用瓷片碗器拼貼上去,耗時又費工,現在多是模組化製造,像我這種老師傅「退休一個少一個」。
這行仰賴經驗,很多細節要留意,才能打造活靈活現的樣貌。這一行風吹日曬,年輕人也不愛學傳統手工藝術,儘管薪水不差,但後繼無人,以後只能仰賴工廠製造生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