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指南宮從1890年就坐落在木柵現址,香火曾盛極一時 高忠信家族是木柵地區知名的富豪,清代還出過舉人,日治時期,高家也是地方領袖人物,高忠信為了解決信眾上山參拜的交通問題,1953年還成立指南客運,擔任董事長。 高忠信不但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也是道教宗教領袖,曾創立「中華道教學院」,亦曾結合兩岸三地道教界舉辦「羅天大醮」。 高忠信2015年過世後,指南宮主委一職由兒子高超文接棒,要接下返回往日香火鼎盛榮景的重擔,壓力相當大。 指南宮事務已由高忠信的兒子高超文接棒空中大學教授蔡相輝表示,任何寺廟發展都有形式極限,但依供奉神祇特性,會有各自發展空間,像供奉媽祖宮廟,近來透過遶境創造龐大經濟效益;龍山寺主攻日客參訪;保安宮則每年辦保生文化祭凝聚信眾。 指南宮主秘黃承國 開山已127年的指南宮近年來傳出資金困窘,北部宗教界盛傳,指南宮近日嘗試出售土地,但過程不順利。指南宮主委高超文坦言,經營確實困難,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日前出席孚佑帝君祭祀大典時也公開呼籲信眾給物資支持。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指南宮經營確實有結構上問題,會再瞭解狀況,後續市府也會針對周邊區域加強行銷,以帶動當地觀光方式給予協助。 指南宮是北台灣重要的道教信仰重鎮。但近年來北部宗教界卻盛傳,指南宮因資金周轉不靈,隨時可能破產。與一般宮廟不同,指南宮是開放空間,所屬面積高達74公頃,維護成本高,經營確實艱難,現金流短缺,因此2016年啟動的凌霄寶殿整建,以及已推動十餘年的大雄寶殿整修工程,才遲遲無法順利完工。

 張潼/台北報導
驚傳財務危機的指南宮,立廟迄今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在木柵地區士紳高忠信家族的經營下,逐漸成為台北市知名寺廟之一,目前指南宮事務已由高忠信的兒子高超文(見圖,本報資料照片)接棒,如何讓指南宮重返往日榮景,是高家及信徒最為關切的事。
指南宮從1890年就坐落在木柵現址,香火曾盛極一時,指南宮原先為茅草建築,是在前主委高忠信任內,陸續重新擴建,才有如今的規模。
高忠信家族是木柵地區知名的富豪,清代還出過舉人,日治時期,高家也是地方領袖人物,高忠信為了解決信眾上山參拜的交通問題,1953年還成立指南客運,擔任董事長。
高忠信不但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也是道教宗教領袖,曾創立「中華道教學院」,亦曾結合兩岸三地道教界舉辦「羅天大醮」。
高忠信2015年過世後,指南宮主委一職由兒子高超文接棒,要接下返回往日香火鼎盛榮景的重擔,壓力相當大。



指南宮大雄寶殿興建工程歷經十餘年,至今仍未完工。記者周志豪/攝影
指南宮大雄寶殿興建工程歷經十餘年,至今仍未完工。記者周志豪/攝影
開山已127年的指南宮近年來傳出資金困窘,北部宗教界盛傳,指南宮近日嘗試出售土地,但過程不順利。指南宮主委高超文坦言,經營確實困難,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日前出席孚佑帝君祭祀大典時也公開呼籲信眾給物資支持。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指南宮經營確實有結構上問題,會再瞭解狀況,後續市府也會針對周邊區域加強行銷,以帶動當地觀光方式給予協助。
指南宮是北台灣重要的道教信仰重鎮。但近年來北部宗教界卻盛傳,指南宮因資金周轉不靈,隨時可能破產。
王金平日前出席孚佑帝君祭祀大典時也對指南宮信徒喊話呼籲,指南宮不僅是宗教勝地,也是觀光勝地,希望這個道場能夠非常穩定成長,大家能夠多加關心、奉獻心力。
高超文強調,宮廟營運靠的是信眾挹注,靠的是信仰理念結合,沒有向銀行借款,土地也沒有抵押,即使經營再困難,大不了廟方人員大家一起共體時艱,一起當義工,「指南宮不會有破產問題」。
記者多次走訪指南宮,除發現啟用已數十年的大雄寶殿,除主殿外,側殿屋頂屋瓦遲未覆蓋,鋼筋畢露。整修中的凌霄寶殿,則成立一座樂捐服務處,以磚瓦論塊樂捐。廟區甚至有一面改建工程募款敬告,看得出營運困難。
高超文坦言,與一般宮廟不同,指南宮是開放空間,所屬面積高達74公頃,維護成本高,經營確實艱難,現金流短缺,因此2016年啟動的凌霄寶殿整建,以及已推動十餘年的大雄寶殿整修工程,才遲遲無法順利完工。
指南宮主秘黃承國說,指南宮財產多屬不動產,流動資金確實較少,再加上具傳統信仰民眾逐漸減少,近年來收入比較艱難。但每年信眾香油捐款,仍足以支付包含最大宗支出的人事維管經費等一般開銷,但宮廟改建仍希望信眾一起參與支持。

記者謝孟哲、鍾至瑋/台北報導


指南宮過去香火鼎盛、享有盛名,但風水專家指出,在底下的木柵隧道開通之後反而穿過指南宮龍脈,嚴重影響指南宮的風水,加上當年使用爆破工法,讓當地鬆軟的地形遭到破壞,指南宮的地藏王大型建築蓋到現在都還無法完工。過去指南宮因為拜的是呂洞賓,情侶只要拜呂洞賓就會分手的傳聞,也讓指南宮被冠上「分手廟」的稱號。近來廟方希望透過土地徵收的方式,向政府徵收土地改善風水,希望能再讓香火興盛。
木柵指南宮供奉的主神是呂洞賓,早年香火鼎盛近年卻逐漸式微,風水老師點出關鍵。
木柵隧道穿"龍脈" 專家:破壞指南宮風水 ID-862321
▲指南宮主要供奉的是呂洞賓。
風水師傅林正義:「他的那一條龍脈是一條像劍龍的龍脈,可惜木柵隧道就剛好把他裡面的龍脈穿過去。」
木柵隧道穿"龍脈" 專家:破壞指南宮風水 ID-862323
指南宮的位置就在半山腰,但看看空拍圖,木柵隧道開通後直接貫穿指南宮下方,加上當年使用爆破工法,不僅危害地上11層的建物安全,連停車場安全也被影響,對風水的破壞更加劇烈。
木柵隧道穿"龍脈" 專家:破壞指南宮風水 ID-862326
▲木柵隧道的興建不只影響風水還有建物安全。
指南宮的大雄寶殿施工幾十年都還沒完工落成,因為當地土質鬆軟,蓋在旁邊的貓空纜車就曾發生崩塌事件。
木柵隧道穿"龍脈" 專家:破壞指南宮風水 ID-862325
▲指南宮附近的貓纜也曾經發生崩塌。
風水師傅林正義:「(過去)經常聽年輕人到那個地方解夢啊、求夢啊或者祈求都有應驗的,對指南宮來講都享有盛名的,可惜木柵隧道真的開了之後他好像就式微了。」
由於指南宮拜的是呂洞賓,傳聞呂洞賓對情侶總是心生忌妒,情侶只要來拜拜最後就會分手,也讓指南宮背上分手廟的稱號,廟方還曾找來1500對情侶辦活動,希望破除謠言。風水影響運勢,廟方還想出徵收辦法,希望能讓指南宮香火再度興盛。(整理:實習編輯洪鈺雯)
2017-04-01 13:10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空中大學教授蔡相輝表示,任何寺廟發展都有形式極限,但依供奉神祇特性,會有各自發展空間,像供奉媽祖宮廟,近來透過遶境創造龐大經濟效益;龍山寺主攻日客參訪;保安宮則每年辦保生文化祭凝聚信眾。
至於寺廟地理位置,蔡相輝認為,對宮廟經營成效沒有必然關係,像關渡宮地處偏遠,南海普陀山甚至還在小島上,信眾都不遠千里前往參拜。
蔡相輝說,現在宗教競爭激烈,各式宮廟林立,像各宮廟廣推點光明燈,一定會分食市場,但若能讓所屬宮廟形象鮮明化,還是會走出自己的藍海。
熟悉北部宮廟的學者表示,指南宮沒立案,是募款不順利的關鍵原因。寺廟沒立案,收受捐款就沒有辦法開立收據,捐款者就沒辦法抵稅,會讓有大筆捐款能力的企業望之卻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